新型清淤装备在大亚湾核电站成功应用

发稿时间:2019-10-23      阅读数:

20191016日 ,大亚湾核电站泵站厂房内 ,一套海生物自动抽吸转存装备成功地将位于旋转滤网底部的海生物高效地传输到分离机上,并自动转存到收集桶内。这标志着由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设计 ,历时19个月完工的泵站自动清淤装备在大亚湾核电站成功应用。

旋转滤网是核电站最终冷源海水的过滤设备 ,为确保下游系统及设备安全,这里只允许小于3毫米的颗粒通过 ,而尺寸较大的海生物或杂物则被阻挡在滤网之外。由于核电站海域周围环境普遍较好 ,一个循环周期下来 ,滤网底部往往堆积了大量的青口、藤壶、生蚝等海生物和淤泥。为防止堆积物堵塞滤网,每轮大修都需要人工将其清走。清淤作业人员需向下攀爬近20米高的竖梯 ,忍受四处弥漫的海生物腐烂气息 ,在狭窄沉闷的滤网底部佝偻着身子作业,一小桶一小桶地将和着泥水的海生物 ,通过卷扬机缓慢地向外转移。

由于新装备自动化程度更高 ,作业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原本需要12个人持续作业3天的清淤项目 ,现在只需要6个人耗时1.5天即可完成 ,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安全性。由于设计有自动滤水装置和回水装置,海生物传输时 ,污水被过滤并收集,现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作业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改善。“又快又干净”,是使用过这套清淤装备的工作人员集体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