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简介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的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运营公司”,英文简称“CNOC”)是中广核的主要成员企业,是国内大型的专业化核电运维服务商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历经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GNPJVC)、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DNMC)等历史沿革后,中广核运营公司伴随中广核多基地群厂运营时代开启的东风,在中广核核能板块“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战略下应运而生,于2012年8月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现有员工2600多人。中广核运营公司传承大亚湾核电站30多年的发展历史,至今已积累了超过100多堆年的核电运维经验。

 中广核运营公司以“服务核电安全共创一流业绩”为公司使命,以“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核电运维服务商”为公司愿景,以“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为基本原则,深入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安全(Safety)、诚信(Honest)、责任(Accountability)、严谨(Rigorous)、卓越(Excellence)”(简称“SHARE”)的企业精神。

 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中广核运营公司已逐步建立了九大专业化能力和产品,分别为:维修服务、备件管理服务、重大设备管理服务、生产准备服务、培训服务、环保服务、核应急服务、核电独立安全监督评估服务、招标管理服务。近年来,公司在“向技术进步要效益,向管理提升要效益”理念指引下,持续打造以核电特殊高端维修能力为龙头的核心能力,现已开发出核燃料组件修复、核电发电机不抽转子检修机器人、主泵维修、电仪设施可靠性与老化检测、核级焊接维修等特色产品,并在核电站大修/小修总承包、战略备件统一管理、生产运营管理体系ERP解决方案、核燃料装卸料培训等领域输出成熟产品,具备了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面向全国、跨地区、多基地同时提供多个检修、备件管理、生产准备、培训等服务的能力。

 中广核运营公司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自成立以来,累计科研投入达8亿多元,开展了8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现拥有一个国家能源核电运营和寿命管理技术研发中心、一个深圳市核电备件自主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核电厂换料技术、人因工程技术、主泵运维及试验鉴定、仪控设备可靠性及老化、重要电气设备卡件可靠性检测、核电厂特种焊接维修技术、运维技术自动化、备件自主化等方向研发。公司现拥有发明专利285项,实用新型专利619项,外观设计专利10项。

 中广核运营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搭建了实力雄厚的人才培养平台。公司建立了国内专业门类最齐全、课程设置最完善的核电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是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全国范围内首个技能培训与竞赛基地、广东省首批备案具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自主评价资质企业、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司创建了“深圳市王建涛核电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曹建光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省级)、“冯平机械类管阀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乔素凯核燃料操作及维修工匠工作室”(集团级)等19个工匠工作室。公司建有国际一流、国内规模最大、种类最为齐全的模拟机培训、核电技能培训及安全人因绩效提升培训设施,具有行业首创的、独具特色的行为训练系列化课程,形成了以“服务生产”为宗旨的人员能力数字化管理体系。

 中广核运营公司培养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现有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人、“大国工匠”2人、全国技术能手5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1人、中央企业优秀党员1人、南粤技术能手1人、广东省劳动模范1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人、广东省技术能手19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17人、深圳市“鹏城工匠”5人、深圳市“技能菁英”6人、享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2人、深圳市“工匠之星”1人、深圳市技术能手11人、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19人,福鼎市高层次创新人才1人。

 截至2024年3月,运营公司已服务中国17个核电基地,已累计实施完成中广核202次换料大修。创造了全球CPR同类型机组最短大修纪录14.6天(L119),国内百万千瓦核电同类型机组最短二十年大修记录54.48天(L218),国内百万千瓦核电同类型机组最短十年大修纪录44.98天(Y107),国内CPR同类型机组首次大修最短工期纪录41.19天(H601)。在提供深度服务的中广核旗下电站中,未发生因维修质量导致的非计划停机停堆。此外,在备件管理、生产准备、培训等领域,公司也提供了良好服务。2018年中广核运营公司入选国资委首批“双百行动”试点,公司以此为契机,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突出主责主业,积极探索以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之路。

 未来,中广核运营公司将凭借丰富的运维经验,卓越的技术能力,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和集约化的成本优势,持续为核电行业提供一流的专业化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