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华社聚焦报道中广核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稿时间:2023-09-04      阅读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国广核集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为建设美丽中国持续贡献清洁能源力量。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刊发相关文章,聚焦报道中广核主题教育开展整体情况。


人民日报


新华社


 人民日报原文如下 :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国广核集团党委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聚焦把握企业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新定位,聚焦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聚焦发挥好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为建设美丽中国持续贡献清洁能源力量。


▲中广核党委赴宁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实地调研讲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广核党委坚持以理论学习打头,突出深学细悟,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采取“5+2”的方式,通过“个人自学、常委领学、骨干导学、集中研学、实地讲学”五学联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5个篇章、10个专题深入学习指定书目,为领导班子从认识到实践、再从实践到认识奠定基础。突出追根溯源学,组织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参观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调研宁德核电基地,重温总书记视察宁德核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场感悟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学好用好先进典型,通过召开先进典型代表座谈会、邀请先进典型代表参加重要会议等,把学习和弘扬先进人物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抓好宁德核电主题教育示范点创建,开展管理者“下现场、上讲台”活动55次,组织“探访中广核福建宁德核电特色主题教育媒体行”活动,多角度报道宁德核电主题教育成果。


▲中广核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


突出破解难题,推动调查研究求实求效。中广核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五字诀”要求,按照深入一线调研、举行一场座谈、讲授一堂党课、听取一次汇报、形成一份报告的“五个一”总体思路,班子成员累计调研28家单位,座谈访谈500余人次,讲授专题党课9场,问卷调查2724人次,多视角、多维度了解基层情况。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对调研发现的35个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推动发展问题清单和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清单,明确推动发展9大攻坚任务和办实事10项重点工作,由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分别认领,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成果转化取得实效。


▲中广核举办庆“七一”职工文艺汇演活动


▲中广核第七届运动会足球赛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开赛


突出为民解忧,扎实开展为员工办实事。在文化建设方面,集团团委、工会联合会先后策划举办“青春”--五四青年职工才艺秀、“奋进”--“庆七一”职工文艺演出等活动,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超过30万人次。活动以文艺为载体,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永葆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主题教育活起来。在全民健身方面,组织开展第七届运动会,共有30余项比赛渐次展开,成为了广大职工促交流、增友谊、展风采的平台,让主题教育动起来。在联谊交友方面,集团各级团组织结合“5·20”“七夕”,联合南方电网、南方航空、华侨城集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核你最有缘”系列青年联谊交友活动,提升了青年的幸福感,让主题教育热起来。在亲子暑托方面,集团各级工会采用自主办班与引入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夏令营、兴趣班、托管班、研学活动等共计35期,受益职工子女包括幼儿及小学生在内共计1867人,助力核宝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暑假生活,以实际行动解决员工暑期带娃难题,让主题教育暖起来。

突出使命担当,推动改革发展创新突破。中广核对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和国有企业使命任务,修订中长期发展战略及“十四五”规划文本,丰富和完善集团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当好发展清洁能源的“国家队”和“主力军”。积极谋划打造粤东、粤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产业带,辐射带动福建、浙江、广西等沿海有核省份市场开发。


▲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开工建设


主题教育中,中广核深入学习总书记对核电行业、中广核的21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使命新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更加彰显。中广核积极承担中央企业职责使命,多措并举做好迎峰度夏专项保电工作,27台在运核电机组和500多个在运在建新能源场站保持稳定供电,核电和新能源7月份上网电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0%、30.8%。有效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积极承担国家重大攻关工程,开展百余项自主化研发,其中60余项已经完成研发,40余项实现应用;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高水平建设好“南方中心”“长三角中心”两大区域创新中心,高质量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示范工程;通过专题调研,立足阳江区域看集团产业全局,制定集团阳江地区区域发展总体规划,积极打造千亿级的清洁能源产业;党委常委连续第4年带队开展核电基地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中广核宁德核电基地


伴随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广核宁德核电二期项目于7月底成功核准,将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设备国产化比例超过90%。中广核经营态势持续向好,综合效益稳居中央企业前列,连续十年获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评价。

中广核全面推进党建“六大工程”,建立高质量党建行动纲要实施情况评价体系,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有效加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探索集团总部部门基层党建联系点机制,结合成员公司急难险重任务,推动与基层单位建立联系点,实现同题共答。始终坚持为民情怀,在定点帮扶县新投入340万元无偿帮扶资金,策划实施村级光伏电站、蚕桑产业废水处理等新产业项目,助力产业振兴。

中广核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己任,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中广核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