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二期获批!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媒体聚焦报道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

发稿时间:2023-08-03      阅读数:

7月31日,随着宁德核电项目二期获批,中广核形成多基地、多机组同时在建格局,“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能源报、中国环境报、证券时报、环球时报、香港商报等40余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聚焦报道。


多基地、多机组同时在建,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核准总计6台核电机组,包括福建宁德、山东石岛湾和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其中,由中广核全面参与项目建设的华能集团所属山东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项目1、2号机组,也将采用中广核“华龙一号”技术。

央视新闻频道以《“华龙一号”加速批量化建设》为题,聚焦报道宁德核电站5、6号机组获批,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等情况。


▲视频来源:央视《朝闻天下》


“本次核准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广核‘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切实体现。”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表示。

宁德核电项目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辖福鼎市太姥山镇,是福建省首个开工及投产的核电站,于2008年2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规划总容量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项目一期四台机组已于2016年7月21日全面建成。项目二期5、6号机组采用中广核“华龙一号”技术,杨长利介绍,单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年发电量达到近100亿度,能够满足1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年度用电需求,每年可以减少标煤消耗超过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多万吨。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分别以《宁德核电5、6号机组获批: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有序推进》《福建宁德核电项目5、6号机组获核准 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宁德核电项目5、6号机组获国家核准》《宁德核电项目5、6号机组获批 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为题,进行聚焦报道。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光明日报


经济日报


伴随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宁德核电项目二期预计投资超400亿元,对地方经济和税收将有显著拉动作用。同时,伴随着二期工程建设,高峰期预计有超15000名建设者同时在项目现场,将带动周边乡镇日常消费增加,进一步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

中国电力报、中国能源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等聚焦宁德核电项目对周边地区的经济带动作用,开展相关报道。


中国电力报


中国能源报


中国证券网


上海证券报


推动产业链共进,具备同时开工近20台“华龙一号”机组建设能力

自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以来,中广核已建成27台核电机组,其中CPR1000批量化建设高峰期同期建设规模达16台核电机组。中广核现已全面掌握了核电站设计和建造关键技术,培育了核电工程关键工艺施工组织能力,培养了一批覆盖核电建设全周期的专业化人才,具备了较强的核电工程现场总集成能力和行业优势资源掌控能力。经过CPR机组的建设经验与能力积累,在国内产业链的支撑下,中广核已具备同时开工近20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建设能力。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环境报等媒体聚焦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能力,以及推动产业链共进等进行了报道。其中提到,在“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的进程中,中广核积极联合核电产业链上下游5000多家企业,开发新技术,研制新装备,输出管理经验,协助搭建完善的质保体系,有效促进了国内装备制造业和施工产业链的整体能力提升。


经济日报


中国环境报


27台机组在运,持续助力能源保供

中广核作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紧紧围绕清洁能源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发挥作用。

2023年3月25日,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投产发电。迎峰度夏期间,该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源源不断地为广西及周边提供清洁电力,为我国夏季用电高峰提供了有力保障。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等多家媒体在报道中提到,目前,中广核有27台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持续为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作贡献。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