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员工樊晋黄金5分钟挽救3岁男童生命

发稿时间:2020-01-10      阅读数:
      1月2日上午11时左右,运营公司员工樊晋带着儿子在深圳儿童公园玩耍,在准备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不远处的人们聚拢了起来,嘈杂的议论声中夹杂着呼救声。

“小宝!小宝!你醒醒啊!救命啊!”樊晋一听不由得警觉起来,把儿子交给母亲后,他挤进了人群。只见一位老人正不停地拍打一个小男孩的背部,但孩子没有丝毫反应,仔细一看,孩子牙关紧闭,眼睛翻白,嘴唇发紫。“他就吃了一个鸡蛋,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这样了。”孩子的奶奶一边哭一边继续晃动孩子,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周围的人也手足无措不知道要怎么办。

樊晋突然想到在公司参加过的急救培训,其中有一项海姆立克急救法就是针对异物卡喉的情况。现在孩子很有可能已经出现了窒息状况,如果5至6分钟内不进行有效施救,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肯定是吃东西呛住了,你这样拍是没用的!”樊晋从老人手里接过男孩,脸朝下放到自己大腿上,一只手支撑孩子的头部和颈部,用另一只手去拍孩子的背部。

樊晋回忆:“那个孩子特别小,幸好培训的时候我们不仅学习了成人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同时也有针对1至3岁儿童的急救培训,没想到平时的培训在这时派上了用场。”

经过樊晋的耐心施救,伴随着男孩的哭声,卡进喉咙的食物也被吐了出来。樊晋不敢耽搁,抱着孩子狂奔了十多分钟,赶到了附近的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医生的诊断,孩子已没有生命危险,在孩子父母赶到之后,樊晋离开了医院。

“虽然每年我们都要进行急救培训,但在紧急情况下实际操作我这还是第一次。”樊晋回忆当时的情形还是觉得惊险。第二天,出于对孩子状况的担心,樊晋联系到了当时接诊男孩的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曹医生,得知由于受到惊吓,孩子目前还在住院治疗,但状况平稳不久就能出院。曹医生对樊晋的行为表达了感谢:“孩子当时处于昏迷状态,幸好通过正确的急救措施使孩子恢复了意识和呼吸,挽回了孩子的生命。”

巧合的是,樊晋见义勇为的当天刚好是他儿子的2岁生日。这个生日也因为樊晋的仗义出手变得更加有意义。


在中广核核电员工的常规培训中,除了急救课程,还包括工业安全、消防、应急等项目。这些课程除了学习理论知识,还需要实操训练,最后都需要通过“理论+实践”的考核才能结业。安全培训每年一次,人人都要过关,都要进行复训,充分体现了中广核“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这些知识和技能不仅是核电站工作所必须,同时也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而作为一名将“安全”两个字深深刻在心里的中广核人,樊晋很清楚急救复训课程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掌握急救知识,在危难时刻救人救己”。